九里长亭堂前明

梦回百年,月是故乡明。九里长亭,堂前良人伴。

望乡[张居正×王安石]

只是两个人的谈心,脑洞还是来自考试的作文题目,就挺想写的😂(也是疯了心了)

第一次写文发文,可能写得很糟糕,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委婉指正(别喷我别喷我拜托拜托🙏🏻)

可能有点微万张(真的是点.)

因为对张居正的了解比王安石要更多,而且背景也是设定为1582所以大多是围绕老张写的

很短,且不精致 如果感到不适不要勉强😥

打tag不熟练可能少打欢迎指正❤️

🍂🍂🍂🍂🍂🍂碎碎念结束↑🍂🍂🍂🍂🍂🍂


或许是缘分,1582年,游荡人间的王安石终于被鬼差发现。他目睹了一个个朝代的兴衰荣辱,看过王侯将相的起落悲喜,这段人生的最后他遇到了那个近些年叱咤风云的人物,陪他走完这最后一程。

“阁下可是张阁老?”

“正是在下,敢问您是……”

“鄙人王安石,字介甫,阁老叫我介甫就好。”一身粗布衣服将长发随意用簪子束起的男人向张阁老拱了拱手,以示敬意。

这张阁老不是旁人,正是大明王朝万历年间内阁首府张居正。不过现在他二人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,前往往生殿的游魂。

听了那人的名号之后张居正浑身一震,着一身红色绣着飞禽的官服恭敬地行了一礼。

“原来是前辈!您叫我太岳就好。”

……去向往生殿的一路,走过黄泉路,踏过奈何桥,张居正王安石二人话倒是一直没停过,从彼此到好友到同僚再到自己生活时代的风土人情聊了个遍,唯独没提的是彼此的死穴——变法改革。

前方土丘上的高台在黄沙中若隐若现。

望乡台到了。张王二人登上往乡台,无论如何还是要看一眼自己曾经生活过的时代。

王安石看见了改革被废的朝廷,与往日无异。镜头一切,又看到了火红的天光下,外族铁骑的屠刀,大宋的士兵毫无抵抗能力的节节溃退……王安石早就看过这一切,早也接受了这一切,他转头看向张居正,但这时候的那人却和往日淡然冷静的他大不相同,只见张居正浑身颤抖,王安石将目光放在了呈现出的现实世界中。弹劾,抄家,流放,长子自缢……活脱脱的人间惨剧。可偏偏这一切背后的主使是那人的学生……王安石的目光不禁暗淡了下来,相比之下自己还真是幸运啊……

张居正靠着墙坐了下来,许久才平复下来自己的心情。王安石拍了拍他的背还是问到“有没有后悔过走上这条路。”

张居正想也没想就说道“从未后悔,改革是为了振兴国家,这是我年少的志向,哪怕道路险阻众多还是做到了,不是吗?国库充裕,边关安定,万历中兴我完成了大半,足够了。至于功过,自有后人评说。只是苦了自己的家人……”

王安石又问道“那你恨那个幕后主使吗?”

这次张居正没有立即回答,沉默了很久才缓缓开口“有不甘,有怨恨,但他毕竟是我的学生啊……今日之祸也有我的过失。”他好像又忽然想起了什么,脸上竟然有了一丝奇怪的笑意接着说“曾经和自己学生温馨的画面就像是一场荒唐的梦境,现在想想真是可笑,都不过是那人的做戏罢了。”

两个人又坐了很久很久,人群在他们面前穿梭。地府的时间和现实不同,又过了许久,一声巨大的爆破声响彻地府,张居正这才抬眼看到自己眼前幻镜中的影像:夕阳血红,写着“明”字的旗帜倒在火海中,城门已经被炸开,一群人踏着城门蜂蛹涌入北京城,抵抗者一个个倒下,一身黄袍的人踉踉跄跄跑向煤山……

王安石看向四周众人,许多亡魂穿着破败盔甲,浑身是血,随便拉住了一个人问他原因,那人低着头喃喃说道“大明亡了……”

张居正怔怔地站在那里。是啊,这个结局他早该想到了,大明早已日暮西山……张居正鼓起勇气再看了一眼破碎的河山,王安石在他眼里看到了不舍,看到了留恋,看到了惋惜……

原来他和自己一样还爱着自己的国家啊……

“咱们走吧。”张居正没有感情地说出了这句话。王安石点了点头,起身后伸出手拉起了坐在地上的张居正,二人一起下了望乡台。张居正再看了一眼幻镜,幻镜里面却是自己和徐阶高拱他们在内阁一起议事的场景……

永别了,大明,真的再也见不到了。

曾经叱咤风云的两个人物喝下了孟婆汤以后,最终也和其他人一样,忘却了前世种种,缓缓走向了往生殿。

一切都过去了。

大风吹倒梧桐树,自有旁人论短长。纵然国史失诬,家史失庾,野史失臆但那颗炽热的心从未变过。那份才智,那份坚定,那份远大的志向,刻在精神中,亘古不变。

评论(7)

热度(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